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林岩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1-04-15 16:22浏览数:

2021年4月13日下午3点半,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林岩教授做客我校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发表题为“范成大的入桂之旅——南宋跨文本中的旅行、风物与景观”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文学院蒋振华教授主持、吕双伟教授总结,文学院共百余师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413202214

林岩教授立足于范成大的笔记、诗、词,从“入桂路线”“征途中的旅况、景物、见闻”“旅途之经管游览与观感”三个方面全面考察了范成大的入桂之旅。林岩教授对范成大的作品作了深刻的文本分析,借助表格和地图,对范成大文本中入桂的旅行、风物与景观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梳理。他在讲座最后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即:范成大的跨文本书写的背后意味着什么?范成大的这种旅行文化背景下的类旅行诗人似的写作模式是否为独创?这一问题点出了本次讲座的理论,发人深省。

微信图片_20210413202137

之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林岩教授提出的“跨文本”“互文性”等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见解,气氛热烈。

最后,吕双伟教授对林岩教授的讲座做出总结:“我们应该学习林老师文本细读、理论提升、微观结合宏观等各项能力,写出好文章,做出好学问。”

此次讲座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同学们均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上一条:刘丹青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 刘启迪做客文学院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