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彭万荣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牛哲妮日期:2021-05-30 19:01浏览数:

(通讯员 牛哲妮)5月29日下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所长,武汉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彭万荣在文学院216开展“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主题为“唤醒幽忆:戏剧人物的意识建构与呈现”,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主持以及做最后总结。

讲座从“幽忆的界定”、“幽忆的源点及其分类”、“幽忆的现身”,以及幽忆对编剧工作的重大意义四个部分展开,通过对“幽忆”这一概念由表及里的形象化阐释,从理论到实践,对同学们的编剧创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首先,彭万荣教授试图用幽忆来代替玄奥的无意识和潜意识概念。幽忆是人的意识状态,构成人的基本人格,伴随着人的终生。其次,人的幽忆依据生理构造被彭万荣教授分为三种:来自大脑的理性冲动,来自心脏的感性冲动,和来自羞部的本能冲动。而戏剧人物可以从这三个部分的幽忆进行分析和展开。再次,戏剧人物的舞台行动实际上就是其幽忆对其所碰到的外界环境(人或物)的刺激所做的反应,不断反应的积累,也就成了这样的人。最后,彭万荣教授认为可以用幽忆去牵引整个戏剧的编剧工作,也可以用幽忆来诠释一切戏剧人物,这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刻画人物的创新理念和方法。

在提问环节中,学生咨询了有关幽忆与意识,人物形象塑造等问题,彭万荣教授对此一一做出解答,在学生和老师中引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岳凯华教授做了总结,认为彭万荣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形象的概念阐述,阐明了幽忆的重要性,并对曹禺《原野》等作品进行了详尽的文本解读,更是从切身经验出发,讲述了戏无处不在以及舞台上戏剧人物的相遇问题。彭万荣教授的这堂讲座可以说是一本有效的编剧指南,为同学们的创作指明了前路,提供了新的方法。

上一条:潇湘集团著名编剧、导演敖芳老师莅临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重庆大学教授范蓓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