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教授范蓓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1-05-26 17:27浏览数:

(通讯员 牛哲妮)5月25日下午3:00,重庆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范蓓在文学院216开展“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主题为“私人摄影机的再出发:影像时代的写作问题”,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主持以及做最后总结。

讲座主要从“胶片时代:文化工业与大众娱乐”、“电视时代:媒介工业与家庭娱乐”、“数字时代:媒介技术与个人娱乐”、“后电影时代:个人表达”,以及“后电影时代:一个特别案例”五个方面展开,以摄影机为切入点,以摄影机的变革引出电影史不同时代的更替,再回到影像本身,探讨影像时代的写作问题。

“胶片时代”,主要探讨了回到电影的诞生之初,电影的诞生与文化工业和大众娱乐的密切关系;“电视时代”讲述了媒介工业的发展中,电视的兴起对电影工业以及家庭娱乐的影响;“数字时代”展示了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摄影机的不断更新换代以及相机、手机的出现对影像个人娱乐化的影响;“后电影时代”摄影机已经成为一个符号,影像的写作与个人表达有着密切关系;最后,范蓓教授以“毕赣现象”作为后电影时代的一个特别的案例,探讨了技术变革对影像创作的影响。

在讲座中,范蓓教授以小见大,悉数电影史上的大小事件、流派发展、导演生平,从电影诞生初卢米埃尔兄弟集拍摄和放映为一体的私人摄影机到后电影时代同样集拍摄和放映为一体的手机等相关设备,探讨影像时代的写作问题,鼓励学生勇敢创作,并给予了相关建议。

在提问环节中,学生咨询了有关中国电影工业、流媒体以及当下青年导演创作相关的问题,范蓓教授对此一一做出解答,在学生和老师中引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岳凯华教授做了总结,指出范蓓教授在讲座中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对电影问题进行讨论,不仅仅是从媒介考古学的角度分析了电影媒介的发展和变革,也从电影流派的发展、电影史上的著名导演和经典影片进行具体分析,由浅入深,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知识的饕餮盛宴。

学术讲座结束后,范倍教授又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在学院小会议室就电影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设等话题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交流,对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上一条:武汉大学教授彭万荣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