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作家彭见明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2-11-20 10:09浏览数:

(通讯员潘翠婷)11月18日下午,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彭见明老师从自身创作经验出发,为我院学子带来题为“彭见明创作漫谈”的精彩文学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314教室举行,由文学院院长肖百容教授主持,廖述务、易瑛等老师出席,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写作学、文艺学等专业研究生参与。

讲座伊始,彭见明老师从小说家的自由谈起,继而谈到作家写作不局限于文学创作,小说家讲故事的能力可以自由运用到报告、演讲稿等应用文写作当中,让语言活起来,从而增强文章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接下来,彭见明老师指出艺术创作和欣赏相通互融,中国古代历来强调书画同源,写作者要提高艺术修养,才能领悟艺术创作真正的法与道,因此好的小说家要有一颗艺术的匠心。最后,彭见明老师阐发自己几十年的创作心路历程,谈到人生经历是创作的源泉,大量阅读是创作的铺垫。农村生活的经历给了他仰视世界的角度,使他永葆敬畏之心,尊重万事万物,用想象性的文字描绘日常生活流淌的温情与人情。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书,活读书,向文学史上的名家大师学习的同时保持批判性思考,勇于闯出独特的创作道路。

在讲座问答环节,彭见明老师结合创作经验对老师和同学们关于“小说原著和电影改编的互动关系”的提问做了详尽回答,认为每种艺术体裁都有其特定规律,把握了艺术的规律才能实现美学效果的最大化。肖百容教授致谢彭见明老师的思考与分享,线下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受启发。

主讲人介绍:彭见明,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代表作小说、电影《那山那人那狗》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7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23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的影片奖”、第31届印度国际电影节评委会“银孔雀奖”、第56届日本“每日电影奖”最佳外语片奖、1998年上海影评人学会“十佳影片”奖。长篇小说《玩古》获“八五期间”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著有长篇小说11部,小说、散文集15部。

上一条:我院2本学术专著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

下一条:文静然总监应邀来我院“智慧之光”名师系列讲座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