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2本学术专著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

发布人:日期:2022-11-29 09:26浏览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我院蔡镇楚教授的《中国诗话史》、蒋振华教授的《想象与理性:中国道教文学及其思想史研究》入选。

蔡镇楚教授致力于中国诗话乃至东方诗话学的文献整理与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诗话史》《诗话学》《比较诗话学》《中国诗话书目要解》《东方诗话学》以及《中国诗话珍本丛书》《城外诗话珍本丛书》等。代表作《中国诗话史》1988年初版于湖南文艺出版社,引起国内外学界广泛关注,被韩国汉城大学与梨花女子大学等高校翻印成中文学科研究生的必读教材。三十多年来,该著作多次再版,对中国诗话学的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

蒋振华教授致力于道家道教文学的文献整理与研究。该著是他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道经集部集成、编纂与研究”的前期成果,精炼地描述了我国本土宗教——道教所滋生的中国道教文学近两千年的发展脉络,揭示了中国道教文学的发展规律,展示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新路径,探讨了我国道家道教文化对古代文学发展的重要影响,是一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哲学、文学、宗教学、历史学与文化学融合视域的力作。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将它们译成多种外文,旨在向全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将现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向全球推送,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

上一条:西南大学寇鹏程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著名作家彭见明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