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黄凤显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3-03-18 22:16浏览数:

(通讯员:苏童)3月17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凤显教授应我校邀请,在文学院开展题为“老调新调谈离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晨骅讲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吕双伟教授、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文学院易永姣副教授出席,文学院数十位研究生到场聆听。

黄凤显教授从文学描绘谈起,强调远古神话思维是《楚辞》天地神灵形象创造的灵感来源,并结合《九歌》中的有关篇章进行进一步论述,指出《九歌》的神灵组诗与诗人的爱国情怀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

随后,黄凤显教授在归纳前人解释的基础上,认为“离骚”二字源于古越语,指出当今壮语中的“离骚”即为“美女”之义,继而从“美女”之义出发,引出了《离骚》的“女性主义”思想。通过分析文本中屈原的三次“求女”,进一步阐述了屈原的“美政”思想,指出屈原开了以“美人”喻政治追求的先河。通过分析《离骚》中的女性主义思想与上古南方女巫文化的密切联系,指出《离骚》这部作品可能成于作者流放途中。

最后,黄凤显教授介绍了当今《楚辞》研究现状及成果,并希望在座的同学积极投入到《楚辞》研究中去。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李恩铭同学与黄凤显教授探讨了《离骚》中巫术描写的现实原型。参加讨论的同学踊跃参与,各抒己见。互动环节结束后,吴晨骅讲师进行了简练生动的总结,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上一条:白寅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讲座

下一条:西南大学寇鹏程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