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白寅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3-03-23 13:35浏览数:

(通讯员 娄上)3月22日下午15:30,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寅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系列讲座,进行题为“传播学视角下的‘诗有三义’解”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吕双伟教授主持,部分文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白寅教授使用传播学的视角与理论,对中国古代文学批评进行阐释。从《毛序》(小序)对《汉广》的解读入手,指出文本意义在读者和文本的交流中产生,诗义的根本在用诗之义。诗义是形式背后的所用产生出的意义,一首诗的价值就在于与当下语境的衔接。又以《行行重行行》为例,对诗的“三重意”做出了解释。此外,基于苏珊·朗格对意义的四种区分以及奥斯汀的言语行为理论,还讲述了一个关于文本意义的控制性实验。以姜夔的《齐天乐·蟋蟀》为样本,指出诗是作者、读者与社会的共同实现的文化创造。越是流传久远的诗词,其意义就越丰富。最后,白寅教授指出,诗歌创作天然地有表达与交流的需求。诗歌是语言的艺术,也是语音的艺术。通过阅读诗歌,读者获得了审美体验。文学的价值所在,就在于不断丰富自我体验,实现自我超越。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提出有关创作意图、专业教育、诗歌多义性以及审美判断等方面的问题,白寅教授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吕双伟教授总结时指出,本次讲座是一场知识和思想的盛宴。白寅教授条分缕析、娓娓道来的讲座方式,融会古今、兼容中外的讲座内容,邃密深沉、独具匠心的讲座思想,都值得同学们认真领会和好好学习。

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结束。

上一条: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讲座

下一条:中央民族大学黄凤显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