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郭熙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3-04-11 08:58浏览数:

12

3

4

(通讯员卢超龙)4月10日上午,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莅临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开展了一场题为“十年来中国语言生活及其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唐贤清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李伶俐、文学院院长肖百容、文学院副院长吕双伟、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陈晖、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沈敏等参加讲座,我院百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中,郭熙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十年来中国语言生活的基本情况,根据研究现状和自身的学术经历,提出了语言生活研究的两大方法:调查和观察。郭熙教授提出,做好语言服务,需要深入到语言生活中,认识事物本质,抓住主要矛盾。要深入观察、体验,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总结提炼出贴合社会实际的研究方法。郭熙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同时结合最新语言热点问题进行举例分析,在场师生均认真聆听,反响热烈。

互动环节中,郭熙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鼓励其留心观察身边的语言现象,尝试运用一些新手段、新方法去记录、阐释语言现象,做语言生活研究的“有心人”。

讲座最后,唐贤清教授对郭熙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提出三点感想:一是语言研究要有广阔的格局和长远的眼光,学会宏观地看待问题;二是要学会交叉融合与创新,紧跟时代发展,拓展新的研究领域;三是要学以致用,坚守湖湘文化的核心——经世致用,脚踏实地。

主讲人简介:郭熙,暨南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外多所大学兼职/客座教授、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境外华语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研究”首席专家,《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编,《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著有《中国社会语言学》《华语研究录》《语言与语言应用论稿》等,主编《全球华语语法·马来西亚卷》《新编应用语言学》《华文教学概论》《中文》《华文》《七彩华文》等。发表语言学、语言教学类论文150余篇。

上一条:王嘉军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聂仁发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