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海鸥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3-05-04 17:12浏览数:

(通讯员谭湘琼)4月28日下午,中山大学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鸥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为我院学子带来题为“北宋联章词叙事和演唱”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举行,由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古代文学专业数十位研究生参加。

张海鸥教授先介绍了北宋联章词的总体情况,认为北宋联章词相对唐代作品具有故事情节更紧凑、更个性化,格调更文人化,演唱更程式化的特点。

随后,张教授选取了柳永、晏殊、张先、欧阳修、苏轼等作家的作品进行分析。他从叙说角度分析了柳永《少年游》十首具备的许多联章特征,并归纳了柳永《乐章集》中可能用于联章演唱的同调组词的四类用途,指出了柳永的联章词创作的特点和创新。张教授选取了晏殊词《渔家傲》十二首、张先词《玉树后庭花·上元》二首、欧阳修词《采桑子》十首等作品,分析了这三人联章词的形态特点及演唱情景,指出他们对于联章词概念确立和演唱程式形成的推进作用。紧接着,张教授重点讲解苏轼《南歌子》、《浣溪纱》等组词,指出苏轼的创作对联章词进一步发展的重大作用。最后,张教授通过赵令畤、秦观等人的具体作品分析了苏门联章词创作和表演的相关情况,并指出联章词创作和演唱从私家府邸、社会娱乐场直到宫廷表演的发展趋势。

张教授采用了丰富的文献进行论证,其中穿插着自身的读书和写作心得,详实生动的讲解展现出他深厚的学术功底。在场师生聆听认真,现场反响热烈。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思维活跃,提问积极,张海鸥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思考相关问题。蒋振华教授对张海鸥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对在座学生学术论文的写作和求学治学的态度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上一条:赵卫防研究员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王嘉军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