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赵卫防研究员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3-05-16 10:37浏览数:

2023-05-14 16:45:05.720000  2023-05-14 16:45:05.926000

(通讯员 蒋子凡)5月1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赵卫防研究员莅临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在文学院216教室开展题为“人本性、中国性和类型叙事——新主流大片和当下国产电影的转型升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胡海义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研室主任曾小明副教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刘库、高欢欢、傅异星、石良等出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电影专业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赵卫防研究员首先解释了“新主流大片”的由来,继而指出“新主流大片”不同于“新主流电影”,针对其具体内涵他从主题、形式、制作三个层面做了深入阐释:主题层面,“新主流大片”以人本性和中国性拓展了中国主流价值观表达的深度和广度;形式层面,“新主流大片”包含着不同类型融合的笔触,以类型化营造和传统中国化叙事作为主要的艺术表达和实现商业目的的手段;制作层面,“新主流大片”采用数字技术领先的重工业模式。

讲座最后,赵卫防研究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答疑互动。赵卫防研究员认为:新主流大片是中国电影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体现,对中国由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简介:赵卫防,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多年来从事影视史论特别是华语电影及港台电影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担任国家社科艺术学一般项目负责人以及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出版个人专著有《香港电影艺术史》等近十种;在报刊发表学术文章三百余篇。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理论评论奖论文一等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论文奖等奖项。

上一条:李道新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张海鸥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