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道新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3-05-16 10:39浏览数:

2023-05-14 16:45:19.420000   

  5月13日李道新讲座1  5月13日专业教师与北大李道新教授合影

(通讯员 蒋子凡)5月13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李道新莅临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在文学院216教室开展题为“电影如何电影地观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主持,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陈善君,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谭文鑫教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研室主任曾小明副教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高欢欢、刘库、傅异星、吕不、石良等出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电影专业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李道新教授在讲座中指出银幕是电影观看的原初情境与日常仪式的发生。它的存在建立了电影的放映机制,创造了区别于咖啡馆和剧院的“影院”系统,并引入了迥异于舞台空间的“银幕”装置。无论在物质、技术的层面,还是在精神、文化的维度,有且只有“银幕”能够作为一种存在和存在的证据,用以表明“电影”曾经的样貌和特性。在当今短视频盛行和流媒体主宰的时代,人们仍然需要电影,电影仍然需要银幕。银幕是观众的身心在电影装置和陌生人群中的定位,银幕的在场是电影的呼唤,电影的呼唤是一种生命的庄严。

互动环节中,李道新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详尽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走进电影院看电影,从多角度、多平台,学习电影、热爱电影。


主讲人简介:李道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曾任日本东京大学特任教授,在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20多所大学访问讲学。担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电影局审查委员会委员等。在《文艺研究》《文艺争鸣》《电影艺术》等重要学术刊物,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学术论文与影视文化评论近300篇;在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等机构出版学术著作与诗文论集14种。曾获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称号,并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上一条:郭龙生研究员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赵卫防研究员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