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蔡镇楚教授《中国诗话史》被国家社科办立项外译

发布人:日期:2023-06-01 08:15浏览数:

2023年5月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拟立项名单,共有234个项目入选,我院蔡镇楚教授的著作《中国诗话史》列入其中,编号154,英文版翻译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团队负责。这是我院第一部被国家社科办列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学术著作。

蔡镇楚教授是著名的诗话与古典文学研究专家,代表作有《中国诗话史》《诗话学》《比较诗话学》《东方诗话学》及主编的《中国诗话珍本丛书》22册、《域外诗话珍本丛书》20册等。1996年5月,他联合中韩日三国的同行专家,在韩国大田市创立“国际东方诗话学会”,开创东方诗话研究的一代风气。2018年11月该学会第11次国际学术大会在长沙召开,时任会长詹杭伦教授代表理事会为蔡镇教授颁发“创会元老奖”。

《中国诗话史》自1988年出版以来,在国内外反响较大。钱钟书先生曾于病中回信,称“既喜其问世,且祝其名世”。韩国国立汉城大学(今首尔大学)翻印为汉城市各大学中文科研究生教材并特邀作者出访汉城。三十多年过去,《中国诗话史》也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再版,陆续发行一万多册。此次江西教育出版社新出的增订本获得立项,乃是我院学术专著外译的突破。这对学院青年学人继承蓝田国师的优秀传统,弘扬敢为人先的学术精神,努力写出优秀成果,推出精品力作,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学院领导一行到岳阳县授牌并访企拓岗

下一条:文学院研究生语言学对外美术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