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师生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动态 > 正文

文学院赴长郡梅溪湖中学实习队举行汇报课展示暨实习总结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3-05-15 11:35浏览数:

(通讯员 骆黎伊)5月11日下午,文学院2020级赴长郡梅溪湖中学实习队于科技楼407教室举行了汇报课展示暨实习总结活动。

汇报课由实习生代表马德润执教,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吕双伟、语文教学法教研室主任杨云萍、带队老师黄乐平,长郡梅溪湖中学副校长王旭、语文教科室主任正高级教师张素梅、初二年级语文组全体教师及实习队全体成员参与。

马德润执教的篇目为李白的诗歌《送友人》。她用全国各地方言诵读李白的诗篇视频资料导入,然后从意象入手,带领学生通过朗读的方式体会诗歌所蕴含的思想情感,知悟李白送别诗用借景抒情的手法,体现一种“感而不伤”的风格。再对诗歌的押韵、节奏、句式加以分析,归纳出李白这首律诗的不拘俗套。从内容到形式两个层面提炼了整首诗 “‘别’有新意”的特色。在此基础上,再以课堂练习的形式,让学生比较李白的《金陵酒肆留别》一诗,加强对唐诗的学习与鉴赏。

课堂展示结束,长梅中学初二语文备课组长滕辉群主持了评课活动。初二语文组教师代表吴建清老师、文学院杨云萍教授、长梅中学张素梅主任针对马德润同学的授课予以了全面评价。三位老师一致认为:这是一堂优秀的实习汇报课。马德润教态从容大方,文献收集齐全,充分研究了学情和教材,备课扎实,因此授课的方法和规律得当,是“一堂真实的课”。具体而言,课堂呈现了“三个亮点”:情境导入新颖、对比阅读法使用适宜、新课标要求有所体现。但作为一个教学新手,马德润这堂课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一是课堂教学的生成性有待加强,学生的积极性调动有待改善;二是要注重提升教学的艺术性和感染力。

活动第二项,实习队工作总结。队长蒋梦薇从团队管理、教学、班主任工作、宣传、安全和收获与成效六个方面对两个多月的实习工作进行了汇报。副校长王旭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感谢文学院对实习工作的重视,赞扬了实习队员的工作态度,希望实习同学努力成长,争做优秀教师。接着,吕双伟副院长总结发言,一是针对马德润同学的授课进行分析评价,强调语文教学专业素养的根本性地位,勉励同学们下苦功读书,将书本知识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二是代表文学院感谢长郡梅溪湖中学对中文教育实习工作的鼎力支持,不仅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还给学生很好的关怀和锻炼机会。最后,吕院长对全体实习队员寄予殷切期望:“发奋读书,苦练内功,在三尺讲台发光发热”。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语言学辩论赛第31期

下一条:文学院开展《长沙夜生活》青年学子专场观影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