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3-05-23 14:47浏览数:

(通讯员田时哲)5月21日下午两点三十,文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清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的质疑与综合”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317教室举行,由何林军教授主持,文艺学等专业研究生同学及部分本科生同学聆听了讲座。

(张永清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开篇,张永清教授便梳理了当今国内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将其划分为三大阶段,即“确立与巩固(1949—1978年)”“反思与突破(1979—1999年)”“综合与超越(2000—2020年)”。张永清教授以幽默的话语,以“问题”为切入点,对在座的师生作了简短但直观的介绍,并对其进行了逐一分析。

随后,张永清教授通过语境化与知识化两个方面的综合化探讨,以时间发展为脉络,集中思考相关重点人物与基本理论。讲座最后,张永清教授提到“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作为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引起了学界多元和复杂的讨论,并由此引发出诸多的理论问题。张永清教授也呼吁与会的师生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应始终保持谨慎、细致的精神。

在张永清教授的积极启发下,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思考,张教授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积极探讨。何林军教授致谢张永清教授的思考与分享,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南京大学沈卫威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丁国旗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